“潔淨自己”
From August 19th, 2017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0章13~27節》

慈悲上主──我們祖宗的上帝啊,請饒恕那些雖然不潔淨、卻全心全意敬拜祢的人。

(歷代志下30章19節)


輕牧會時,教會有個不成文規範,就是信徒若自覺在生活得罪神,或與人發生爭執,在聖餐禮拜當中,信徒就會自己不領聖餐。每當看見有人這麼做,我都會為這些默默在神面前誠心悔改的人感到欣慰,並且從內心尊敬這麼做的信徒,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分寸,了解自己與神的關係。不在眾人面前領聖餐,是清楚表明自己犯了錯,不配領受。當他們這麼做,旁人的眼光會如何呢?這需要何等的勇氣啊!身為牧者,有時也會感覺自己是多麼不配,因此更能體會,一個人若能在內心深刻反省,是多麼可貴和不容易的事!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明白,一個悔改的生命得改變,其喜樂是何等大。經文表達以色列人的喜樂,是因他們明白自己在神面前已蒙赦免。15節指出,那些不潔淨的祭司和利未人覺得羞恥,就潔淨自己。他們在神面前不敢再驕傲,完全降服;這樣的信仰反省並不容易。希西家王看出這些人內心的改變,就在神面前為他們祈求祂的饒恕。

我們是否也有這種勇氣,願意在神面前潔淨自己呢?現代人常為了面子問題,而追求表面生活的光鮮亮麗。多數人已經不再畏懼上帝,而只想在人前展現華麗外表和伶俐口才。有時我必須說,現代基督徒恐怕已經對罪麻痺,不再敬畏神的聖潔了。身為牧者,我對教會的擔憂,並不在於奉獻變少了、聚會人數變少了,也不是教堂多麼老舊,而是人心變得越來越剛硬。我們是否已對罪的存在感到習慣,對教會敬拜儀式不再重視,把來教會當成參加俱樂部一般呢?若是這樣,求神饒恕我們。

這段經文,使我們看到因悔改而喜樂的生命。以色列人為了生命重新得救而喜樂,在那裡不停地讚美、獻祭、敬拜;「耶路撒冷城充滿喜樂;因為自從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以來,沒有過這樣的盛事。」(26節)假如你我身歷其中,是多麼美的一件事!


默想:
在我的生活中,我是否時常安靜在神面前?我是否常在神面前看見自己的軟弱,並交託在祂手中呢?神學家加爾文說:「我越認識神,就越認識自己。」我願意在神面前更多認識自己嗎?

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我要舉手仰望祢的慈愛和憐憫,求主幫助我,時常讀聖經、多禱告,使我在祢面前時常修正自己的錯誤,使我真正認識祢,求主將祢的話放在我心裡,免得我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