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符實”
From October 10th, 2017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3章1~9節》

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一類的人,你們要躲避他們。

(提摩太後書3章5節)


有個信仰長輩在分享中提醒,當教會有人要洗禮時,不要先高興得太早,而是要好好代禱,且更謹慎小心地面對與分辨,否則不但無法帶給教會祝福,反而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破壞與傷害。當時,實在不太懂為什麼這位信仰長輩會這麼說。有人願意洗禮成為基督徒,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嗎?後來當自己開始牧會,才漸漸能體會到這位信仰前輩所提醒的問題。原來,若是教會對於洗禮太過隨便,有可能在無形中會接納許多對信仰有錯誤認知或別有用心的人,進到我們的信仰團體裡面,這些「名不符實」的人將造成教會的許多麻煩與紛亂。

當保羅指出世界的末期會有種種苦難的情況時,特別提到人所帶來的問題。保羅指出那些在信仰團體中「名不符實」之人的特徵,他們在生活中所做的一切總是利己損人,並且喜愛享樂而不愛上帝;他們雖有敬虔的外貌,卻違背了敬虔的實意,常常披著宗教的外衣引誘人。這些人心思敗壞,在信仰上經不起考驗。面對這種人的存在,保羅特別提醒提摩太要小心並躲避他們,避免讓他們在信仰團體製造麻煩與紛亂,而帶來破壞與傷害。

今天在教會的現況中,依然存在許多這類「名不符實」的人。許多的基督徒雖然常常參加禮拜聚會,但從不追求生命的成長,長久下來,這些人的生命就越來越像保羅所形容的: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些人來到教會,一心只想領受從上帝而來的祝福,而不願成為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因為這種不成熟的信仰生命,也漸漸在教會中帶來許多問題,甚至結黨製造紛爭,讓教會面臨分裂。

透過保羅在經文中的提醒,我們實在需要正視這樣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必須更加用心地認識真理、追求真理,使我們能夠更清楚分辨這些「名不符實」的人,好躲避其引誘。另一方面,我們則要更謹慎地時時檢視自己的信仰光景,不讓自己的生命也成為「名不符實」之人的其中一分子。盼望我們離開「名不符實」的生命,而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基督徒,因著我們的生命帶出更多的見證,使教會發光,進而榮耀上帝。


默想:
我們的信仰是表裡如一,還是虛有其表?我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基督徒嗎?

祈禱:
主啊!求祢賜下真理的靈在我們生命中,讓我們活出真實的信仰 生命,成為一個愛上帝、愛人,活出敬虔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