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指導手冊”
From October 11th, 2017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3章10~17節》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

(提摩太後書3章16節)


去的軍旅生涯中是在化兵連擔任化學兵,自然常有機會接觸到化學相關的藥劑與裝備。印象很深刻,每次在訓練中操作這些相關東西時,總是戰戰兢兢,一定得照著指導手冊裡所教導的步驟一一操作。若是只堅持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方式操作,就很容易發生意外,因為不管是哪個步驟出了問題、哪個環節出了差錯,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及傷害。因此在整個操作過程,指導手冊就成了生命最大的安全保障。

或許我們可以用類似的角度,來思考今天的經文。保羅以要求提摩太忠實於他所接受的教訓,作為第3章的結論。保羅深知提摩太從小就明白聖經──上帝的道。當然這裡所說的聖經是指舊約,因為當時新約還未完成。不過,當保羅所說關於舊約的話是真實的同時,對於新約更寶貴的話而言,豈不是更真嗎?當保羅強調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寫成的,目的是使人有得救的智慧,光照生命指示人生正路,我們可以說,保羅是在強調聖經乃是上帝給人的生命指導手冊。而透過這本生命指導手冊,將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準備,能做各種善事。

但問題來了,今天我們到底是如何看待上帝的話語?很多時候,我們只把聖經當作生命中的「參考手冊」,總是照自己的意思想法參考著用它:如果合我意,容易遵行,那我就試著做做看;若不合我意,感覺困難,那就參考參考就好。這正是長久以來,許多基督徒面對聖經的態度。我們很少把聖經當作生命的「指導手冊」,照著上面的教導一一操練,以致生命常陷於試探與危險。因此,我們很難真正體會「上帝的話是活的」的境況,並且無法經歷到上帝要透過祂的話語所要帶給我們豐盛的生命是什麼樣的人生。這樣不是相當可惜嗎?

保羅深知上帝話語的能力,也相信提摩太和他一樣深知上帝話語的能力。那我們呢?讓我們誠實面對我們看待聖經的態度,重新調整自己的生命,不再只是把聖經當成「生命的參考手冊」,而是把聖經當作「生命的指導手冊」。當我們願意順服於上帝的話,一一操練遵行,我們將領受那生命中最大的安全保障。


默想:
上帝的話曾帶給你在生命中怎麼樣真實的經歷?你要如何讓自己更深,且持續不斷經歷上帝話語的能力?

祈禱:
慈滿有權能的主,願祢的話語不斷在我們生命動工,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經歷祢為我們生命所預備的豐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