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聖殿”
From October 18th, 2017
參考經文:《以斯拉記3章7~13節》

他們對唱,感謝讚美上主說:上主至善;祂對以色列的愛永遠長存。每個人都大聲呼喊,讚美上主,因為聖殿奠基的工程已經開始了。

(以斯拉記3章11節)


違的聖殿終於要再次重新建造,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回來的人不甚多,但重建的熱情不減。重建規模不比從前,但是依然讚美上主。重建不在於建築物外表堂皇富麗,而是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是否有聖殿。以色列人重建祭壇,以堅定信心奠立聖殿的根基。聖殿雖尚未建成,他們心中仍讚美上主。以色列民喜樂地口唱新歌,他們相信上主應當被讚美,祂的慈愛長存。

這段經文也讓我們思想:聖殿對以色列的生活如此重要,對今日的我們而言,聖殿的重要性如何呢?對被擄歸回的餘民來說,聖殿就是上主同在的具體記號。我們可以說:

一、聖殿是上主住在祂子民中間的具體記號。遠在會幕時代,由四面八方聚在聖殿對上帝的頌讚,就一直是以色列百姓的生活中心。對上帝的子民來說,不僅當下,即使是更後期,當以色列人從散居各地歸回時,聖殿也都是他們的生活核心。

二、聖殿與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強而有力地連結。聖殿是一種提醒,告訴以色列民,上帝從出埃及直到如今,都是信實的。

三、聖殿提醒我們:故事尚未完結。它存在於「原先上帝與子民相會之處」,而且「上帝居住於子民當中」。這意謂著,雖然要以最嚴肅的態度看待聖殿,它卻不是最終目標,上帝才是值得尊崇的對象。

第一批歸回的人,他們重建了祭壇,也重建了聖殿。這兩件事非常重要。重建祭壇和聖殿,是關乎生活的次序和生活中心的重建。重建祭壇和聖殿,是讓主居首位,也讓生活次序恢復。這提醒我們反思:我們今日的生活次序是否本末倒置了?我們若以工作第一,孩子第一,甚至家庭第一,次序都放錯了;若以錢財第一,世俗享受第一,我自己第一,更是大錯。位置一錯,我們生活就會大亂。因此,重修毀壞已久的祭壇與聖殿,讓上主凡事居首位,是每個被擄歸回者首要學習的功課。


默想:
對正在籌劃重建禮拜堂的教會而言,重建是以軟體優先──例如:我們是否真誠敬拜、事奉人員是否委身?還是以硬體優先──例如:設備的更新、建築的富麗堂皇?

祈禱:
親愛的上主,聖殿重建目的在於敬拜祢,使我們與祢恢復合宜關係。當教會需重建時,求祢讓我們不只看重硬體的建設,也能看重軟體的重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