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無謂的爭辯”
From December 11th, 2017
參考經文:《提多書3章8b~11節》

要避免無知的辯論和有關族譜名錄以及法律上的爭執;這些都是沒有益處、沒有價值的。

(提多書3章9節)


次和會友去探訪一位慕道友,他很自豪地介紹起神龕上的祖先牌位,訴說他們的家族史,打從明朝到今天,每代的先人姓名和豐功偉業,好不得意。其中一位會友就附和說:「聖經也有記載耶穌的族譜,從亞伯拉罕一直到耶穌的時代,不論生前功過,都清清楚楚地描述。」另一位會友接著說:「對啊!世上的人都只會隱惡揚善,我參加好幾次的喪禮,故人略歷都述說著故人多麼愛主,在教會盡忠服事……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認識故人嗎?還是自己跑錯了場?」說完,這位慕道友就與他們開始辯論起來,誰也不認輸。

基督徒的使命,不是要去辯論或說服人,更不是要去證明什麼。保羅說:「要避免無知的辯論和有關族譜名錄以及法律上的爭執;這些都是沒有益處、沒有價值的。」(提多書3章9節)不可否認,族譜有其存在的價值性,它代表一個家族的生命史,記載著該家族的承先啟後,家族中相關重大事蹟(功名),遷移的脈絡、婚姻、文化、輩份等,可說是另一種尋根之旅。但不要忘記,我們不可過度誇耀事蹟本身,而越過上帝──別忘了,我們都是上帝所造,我們一切所行,無非是要榮耀神。

辯論與爭執並不會讓人與人的關係靠得更近,反而更加遙遠,唯有透過「愛」才能聯繫這份情感。與其針鋒相對、彼此相恨,倒不如彼此相愛,用溫柔的心對待。當該隱殺了他的弟弟亞伯,上帝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哪裡?」他回答:「不曉得。難道我是看顧弟弟的人嗎?」(創世記4章9節)上帝對該隱說的不是律法(你犯了罪),而是回到「愛」的前提下詢問:「你弟弟亞伯在哪裡?」但該隱的反應,仍然要與上帝辯論。於是上帝說:「現在你受詛咒,再也不能耕犁田地;即使你耕種,土地也不生產。你要成為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

在教會中,是否我們常因一些事工上的理念不合,而互相辯論或爭執呢?不要忘記耶穌教導我們的大誡命是愛上帝且愛人,這是一切律法和道理的總綱。當我們與弟兄姊妹意見相左時,要先冷靜下來,不要因情緒而破壞彼此的溝通;要用愛來接納彼此的相左,不要因此而分裂,甚至結黨,成為自己定罪的人了。


默想:
與教會弟兄姊妹意見出現相左時,如何避免虛妄無益的爭執?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使我們每個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祢的教會,願祢幫助我們,以愛來接納彼此的不同,用愛來溝通,成全事工,而非起爭執,造成分裂。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