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
From December 12th, 2017
參考經文:《提多書3章12~15節》

讓我們自己的人學習努力行善,來供給生活上的需要;不要作閒散無用的人。

(提多書3章14節)


翰‧加爾文(John Calvin)是宗教改革者,也是長老教會的創始人,致力於基督信仰的革新。然而,他的身體因服事繁重而狀況百出,各樣疾病纏身,從頭到腳,沒有一處是健康的,甚至在最後一次上台證道時,因著疾病的關係,口中吐出大量鮮血。有人強烈建議加爾文一定要休息,他卻回答:「難道你想要主來的時候,發現我在閒著嗎?」

保羅說:「讓我們自己的人學習努力行善,來供給生活上的需要;不要作閒散無用的人。」(提多書3章14節)行善,不是字面上的「做好事」,而是「有用的工作」,和合本聖經譯為「正經事業」,然而我認為,保羅想要提醒的是「好好裝備自己」,藉由裝備自己來供給生活上各樣需要,我們除了生活上物質的需要外,更重要的是信仰上的需求。

以往信徒的信仰需求,多半仰望傳道人幫助,那麼傳道人如何裝備自己?過去,傳道人的養成之路十分漫長艱辛,沒有一位不是經過大量的神學裝備而成。畢業後,還需要邊牧會邊進修,即便未再次進神學院,也需要不斷閱讀、參與研習,正因為在神學裝備上還有更多的成長空間,為要讓所講的道能更言之有物、更貼近聖經、更榮神益人。

反觀今日教會,有些牧者不再好好預備講章,而拿他人現成講章來講道,或傳講現今流行的心理學、政治和倫理道德觀等「專題演講」;不再重視聖經的話語,反而重視會友的胃口,會友喜歡聽什麼、時代脈動是什麼,就講什麼,忘了本身傳講的責任。養成會友對信息的期待是:內容必須輕鬆、積極,呈現方式要有娛樂性和啟發性,只想聽對自己有利的信息,卻不願聆聽上帝的教訓。這已不再是「講道」了。

今日的教會,傳道人與信徒到底知不知道福音是什麼?到底知不知道上帝話語的重要性?如果講道不再重視聖經話語,我們的生命不再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那我們就成為「閒散無用的人了」,一個閒散的人不會為上帝國帶來任何益處。願神幫助我們警醒,行善(工作),做好準備!不論是傳道人,還是信徒,將上帝的話語刻在我們的心版上,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們不在黑暗中成為閒散無用之人。


默想:
我有重視聖經──上帝的話語,並成為我生活處事的根本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啟示許多人寫下聖經,成為我們生命中寶貴的禮物,願祢幫助我們,時刻活出我們每個禮拜從主日講台中所領受的信息,也在靈修中真實透過祢的話語與祢親近,明白祢的旨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