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的人生”
From January 4th, 2018
參考經文:《約伯記2章11~13節》

然後他們跟約伯坐在地上,七天七夜不說一句話,因為他們看見約伯的痛苦那麼深重。

(約伯記2章13節)


每個人都怕痛,特別在美國這種安逸的國家,人們更怕痛。據統計,美國一年賣出的止痛藥金額高達22億美金,人們一年就要服用幾10億顆的止痛藥,實在是很怕痛的國家。凱撒大帝曾經說:「我可以找到一批敢為我付上性命的人,但是要找一個能與我同受痛苦的人,我卻找不著。」約伯或許比凱撒大帝幸運得多,他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聞約伯受的苦,同時來探望、安慰。

起初,這三個朋友遠遠認不出是約伯,因為約伯身上的毒瘡,已經讓他的模樣完全改變,當他們終於認出是約伯後,便放聲大哭,悲傷撕裂自己的衣服,向空中、向自己頭上撒灰塵,哀悼約伯如死一般。他們見到約伯這副生不如死的模樣,最後毅然決定跟約伯同坐在地上,足足有七天七夜之久,沒有任何一句話,就是靜靜地陪伴約伯。

箴言說:「深交的朋友親逾骨肉。」(18章24節b)在約伯最痛的時候,連枕邊人都無法安慰他,但約伯的三個朋友適時地出現,並且作了最好的陪伴,以無聲勝過有聲。約伯的痛苦是那麼地深重,沒有一句安慰的話能夠安慰約伯的傷痛,如果人生沒有痛苦該多好?

其實,「痛」並不完全是壞事,一個人若失去了痛覺那才是場災難。曾有人罹患CIPA(先天性無痛感症),朋友跟他開玩笑不用怕被老師的藤條修理,也不用怕燙傷、凍傷。結果有次大家聚在一起,突然聞到一股焦味,猛然發現是這人的手不慎放在電爐上,結果講話不注意手就燒焦了。「無痛」,對怕痛的人是一種美夢,但完全無痛的人生,處處都可能成為惡夢的開端。

約伯不開口埋怨上帝並非因為無痛,事實上,他的痛太突然、太徹底、太劇烈,用「體無完膚」也不足以形容他所遭遇的痛。或許約伯可以強顏歡笑揮手送走他的萬貫家財,或許他能強忍淚水告別他日夜心繫的子女,但約伯再怎麼堅強,在病痛的啃蝕下,他對上帝的敬畏,以及他從不做壞事的高尚情操,還能夠持續下去嗎?約伯還能繼續站穩他在天庭中好人的「模範生」地位嗎?撒但躲在周圍伺機而動,虎視眈眈地監視約伯下一步是否就會跌倒而犯罪。


默想:
無痛的人生是更「精采」?或是失去「光彩」?

祈禱:
賜下「痛感」的上主,有「痛」的人生,才能避免更大的創痛。求祢幫助我們走過傷痛的時刻,靠耶穌的傷痕勝過十字架上的羞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