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動怒”
From January 8th, 2018
參考經文:《約伯記6章1~30節》

上帝為什麼不照我祈求的賜給我?祂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

(約伯記6章8節)


我們來算算約伯遭受了多少損失?在撒但兩輪的擊打之後,約伯失去了1萬1500隻的牛、羊、駱駝和驢,失去了所有照料牲畜的僕人,僅剩下4位報信人;他並失去了7個兒子和3個女兒的家庭;他還失去健康,並失去了妻子的關懷,失去了名聲地位,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所剩無幾的約伯,在朋友的指控下,也逐漸失去耐性。

在以利法的發言之後,約伯承認自己說話粗魯是因環境所逼,請朋友不要見怪。但約伯進一步指出,這連續的災難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出於上主,是上主無情地摧殘他。從這裡我們看見,當一個人只知道上主卻不知道撒但的存在,他的人生存在一種痛苦的矛盾:上主應是公義憐憫,為何卻如此不公且無情?真正的好人,卻無辜地受苦;一生遠離罪惡,卻遭受殘忍的擊打?而上主居然不憐憫,竟還以毒箭射向他?(6章4節)堅持自己沒有錯的約伯,向上主質疑。

一位受耶穌呼召的使徒如此教訓他的門徒:「孩子們,不要被人家欺騙了。遵行公義的,才是義人,正如基督是公義的。繼續犯罪的,是屬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為了這個緣故,上帝的兒子顯現了,目的是要毀滅魔鬼的工作。」(約翰一書3章7~8節)

在約伯的時代,不僅沒有摩西律法,耶穌也還沒道成肉身顯現出來,世人對魔鬼的工作幾乎一無所知,再有智慧的人,也不能明白在看不見的屬靈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約伯記一開始就開宗明義指出,約伯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撒但在上主面前兩次的控告,藉此想破壞人和上主之間的關係。

約伯對上主的忠誠受到考驗,他和朋友間的友情,也遭到搬弄。約伯不知上主對他的讚賞及保護,把矛頭直指上主,並且「責怪」上主為何不聽他的禱告,不照約伯所求的賜給他(約伯記6章8節)。接著,他繼續指責朋友不忠心,像溪水一樣靠不住,像乾涸的河道無用,並在他的患難當中落井下石(6章15~27節)。約伯展開反擊並強烈指控。好人受苦,好人受冤,好人動怒,好人開戰;更大的折磨還在後頭。


默想:
人若像約伯一樣不知道撒但,就不能完全認識上主的作為。撒但今日如何破壞人們與上主之間的關係?

祈禱:
公義憐憫的上主,感謝祢讓耶穌道成肉身顯出救恩,也顯出魔鬼的工作,幫助我們更警醒,更勇敢抵擋,更靠主來得勝。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