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操練信仰”
From December 5th, 2017
參考經文:《提多書2章1~5節》

你要勸老年人,要他們嚴肅,有好品格,管束自己,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

(提多書2章2節)


多書是一本談論關於操練敬虔生命的書信。但現代人似乎不喜歡「操練」,因為在這講求速度與效果的時代,人們喜歡用最快速度達到最佳果效。然而,敬虔的生命是需要日積月累,逐漸形塑的。

保羅提醒提多,他所宣講的生命之道,必須能引導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帶出合宜的行動。當世界汲汲營營地追求名望之際,我們應選擇回到家庭,重新塑造品格、操練生命。保羅首先提醒年長者,作為家中長輩,應該成為榜樣,言語上要講合宜的話;行為上要有成熟的判斷和節制;要以溫和包容來教養子女走在當行的道路,以此展現自己是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的屬靈長輩,讓上帝的道落實在家庭中。

有位媽媽育有兩個女兒,在一次分享中,她表示自己是失敗的母親。她是一位幼教老師,在職場上表現優秀,指導許多父母如何養兒育女。在外,她的表現非常風光,但她坦言當她享受大家對她投以崇拜眼神的同時,她對自己的小孩卻疏於照顧,使小女兒在精神上有很大的問題。她的大女兒在各方面條件很好,但是有一天跟母親分享交友狀況時,表示自己雖然能尋找條件很好的對象,但她必須考量對方是否能接納自己的妹妹是精神疾患。

這位媽媽說,面對自己的家庭狀況,她已經失去尊嚴,沒有立場再跟人分享教養問題。但是,她感謝主,因著孩子精神出現了問題,校長將孩子轉介到教會接受關心,因此讓她們全家有機會進入教會,得到教會的關懷與陪伴。如今她回到家中藉著照顧女兒,重新找回家庭的價值。雖然以前她在忙碌的工作上獲得成就感,但面對家庭,卻充滿許多遺憾。如今,她的價值觀改變了,不再追尋外在的成功,而選擇以家庭為優先,選擇好好陪伴家人,過著安然恬靜的家庭生活。這位母親選擇回家操練信仰,以塑造品格來活出健全的信仰,如保羅所提醒的:健全的生命之道,從家開始。


默想:
我的生命在什麼地方活出信心、愛心和耐心?我在家中有活出生命的尊嚴、身體的節制與生活的榜樣嗎?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透過保羅提醒我關於家庭塑造的重要性,並重新發現在家操練品格的需要。求主保守我的家,讓我以信心、愛心與耐心來建造,讓信仰能從家庭關係開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